English

拒绝“泡沫词语”

2001-02-2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 这是一个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时代,新名饲、新概念层出不穷,如果你不能熟练地操着这些新词与人交流,就有可能被视为“土鳖”。许多人为了赶时髦,不被人讥笑,只好人云亦云起来。这些新词语中,许多是昙花一现的“泡沫词语”像“美女作家”、“新新人类”等等。这些“泡沫词语”有些已被证明是非常无聊而且早就过时的,有的虽正在走红,但就像时髦衣服一过季就大跌价一样,它们往往是出来得快,消失得也快。

新闻出版界人士,面对铺天盖地的新名词、新术语、新概念,要有一个“去粗取精,去伪存真”的过程,不能一看见这些东西就头脑发热,惟恐自己赶不上趟儿,更不能为了经济目的而猛炒,其结果就像炒“美女作家”一样,最后是“美女”和“作家”鸡飞蛋打。

(《新闻出版报》2001.2.15李晓晔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